新闻稿
积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 Emeritus与香港科技大学推出《科技领导力》课程
2021-09-07

2021年9月5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提出要布局建设一批发展急需的科技基础设施,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高标准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构建技术创新与转化中心,推动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点。在此之际,国际知名教育平台Emeritus携手香港科技大学推出《科技领导力》课程,旨在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打造人才引擎,积极赋能产业发展。

《科技领导力》课程

科创发展,人才先行

众所周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的背后离不开人才,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政策背景下,哪些领域的人才将会成为重点需求?

方案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构建特色芯片设计、测试和检测的微电子产业链。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应用示范项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应用示范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

对于以上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相关领域的从业者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而在新政中如何深入了解、充分运用相关政策,抓住方案实施的重大机遇,以及如何带领所在企业在未来科技竞争中胜出,已成为新的课题。

在此背景下,香港科技大学依托其在科技领域强大的教学力量和综合实力,整合多方资源及优势,通过其深圳平台香港科技大学持续进修学院(Academy for Continuing Education, ACE)为企业管理者特别定制《科技领导力》高级管理课程,通过聚焦国家前沿技术(5G、半导体、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帮助企业家和高管多方面快速建立多领域发展认知,掌握数据思维能力,发掘颠覆性创新力,洞察未来科技带来的颠覆性商业机会。

政策引才,高校育才 

为了实现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的新产业,方案提出了制定吸引和集聚国际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大力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人才除了通关便利,还对个人所得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可以说,从政策设计到落地实施都对高端人才释放出强烈明确的信号。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经济已从人力密集型向智能驱动型发展转变。在这种转变中,技术领先和前瞻性态度就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香港科技大学持续进修学院主任陈文新教授表示。

《科技领导力》课程的师资力量由多位香港科技大学的优秀教授组成,他们是各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且在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领域深耕多年,曾为国内外诸多企业提供咨询和战略支持,对于理论和企业实际发展的结合应用有着独到的见解。

为期6个月的课程将在金秋10月开课,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兼具线上学习的便利性和面对面的深度教学,学员有机会和知名专家教授面对面进行深度探讨,参访示范企业,并在科技领导力的加持下,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书写精彩篇章。